越來越多 IT 領導者表示混合多雲是他們的未來

年度企業雲指數顯示公有雲的使用和跨雲遷移正在上升,超過 80% 的受訪者認為混合多雲是他們理想的 IT 營運模式。

據 2022 年初發布的Nutanix 第四屆年度企業雲指數 (ECI) 研究,全球最常見的 IT 營運模式是結合了兩個或多個公有雲或私有雲的多雲基礎架構。這種情況在不久的將來不太可能改變,但其他因素仍然存在很難確定。

英國的 Vanson Bourne 為 Nutanix 進行的研究確定,當今全球 1,700 名跨行業受訪者中有 36% 使用多雲,超過了運行傳統數據中心的受訪者 (22%)。近三分之二 (64%) 的受訪者預計將在三年內運行多雲。

擁有 5000 多名員工的大型企業報告的採用率要高得多:目前有 57% 使用多雲,80% 預計將在三年內使用它。

在過去一年中,僅私有雲的使用率略有上升,從 2020 年大約 23% 提升到 2021 年的 25%,是第二常見的部署模式。

不斷發展的雲戰略和激勵因素

ECI 研究反映了企業雲決策的日益成熟。首先,數據意味著公有雲的接受度更高,既可以作為私有基礎設施的動態擴展,也可以支持災難恢復和遠程工作等關鍵用例。平均而言,ECI 受訪企業使用了 1.6 個公有雲,高於一年前的 1.1 個。

其次,企業在運行工作負載的地方變得更具戰略性,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於雲原生工具的可用性不斷提高,這些工具能夠隨著需求的發展而動態地更改基礎架構。透過這種方式,多雲從代表了全有或全無的公有雲思維方式轉向雲智能方法的宏觀轉變,這種方法需要根據成本、性能要求、安全性、合規性等因素將每個工作負載與最佳私有或公共基礎設施相匹配和業務連續性。例如,更大比例的受訪者認為私有雲最適合運行數據庫,而更大的受訪者認為公有雲是協作和內容管理應用程式的理想選擇。

第三,企業在改變其 IT 模型和跨基礎架構重新定位應用程式時引用了更多的業務原因,而不僅僅是技術動機。最常提到的以業務為中心的多雲驅動因素是改善遠程工作和協作 (40%)、更好地支持客戶 (36%) 和加強業務連續性 (35%)。

最後,轉向多雲設置的一些企業動機相當簡單。

Gartner 副總裁分析師 Michael Warrilow 在 Smarter with Gartner 一文中寫道:「大多數組織採用多雲戰略是為了避免供應商鎖定或利用同類最佳解決方案,我們預計大多數大型組織將繼續故意採用這種方法。」

Moor Insights and Strategy 高級分析師 Steve McDowell 補充說,數據保護用例正在幫助推動多雲的採用。

他說:「大多數組織確實接觸了公有雲,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們在那裡運行大型應用程式。他說,公有雲中有很多數據備份,有助於多雲增長。」

兩年的 COVID 大流行給 IT 領導者帶來了更大的壓力,要求他們保持業務的運行和發展。在此期間,許多 IT 領導者從技術專家發展成為重要的業務決策者。

Nutanix 首席信息官 Wendy M. Pfeiffer 在一篇部落格中寫道:「它揭示了 IT 將技術與卓越營運相結合的能力在為員工和客戶服務中的重要性。 」

「它揭示了開放系統、彈性供應鏈和應用程式移動性的必要性。」

營運:真相揭曉的地方

幾乎所有接受第四屆年度 ECI 調查的組織 (91%) 都表示,他們已在之前的 12 個月內將一個或多個應用程式遷移到了新的 IT 環境中。他們最常將安全性作為考量因素(41%),其次是性能(39%)和更好地控制應用程式(38%)。然而,80% 的受訪者也同意將工作負載轉移到不同的雲平台可能既昂貴又耗時。

容器在幫助緩解這些應用程式移動性困難方面越來越受歡迎:82% 的 ECI 受訪者同意容器對他們的組織今天或在未來的 12 個月內很重要。容器將應用程式及其所有依賴項目打包在一組輕量級、統一的庫和 API 中,作為在任何雲中運行該應用程式並根據需要移動它的標準化方式。Gartner 預測,到 2023 年,70% 的全球組織將在生產中擁有兩個以上的容器化應用程式,高於 2019 年只有不到 20%。

同樣,多個雲環境之間的互操作性 (interoperability)是必不可少的,儘管複雜性仍然存在。雖然大多數使用多雲的受訪者表示他們使用的雲之間存在一定程度的互操作性,但大多數 (87%) 還表示他們需要跨不同的雲平台、工具、儀表板和配置方法進行更簡單的管理。

McDowell 說:「管理多雲非常複雜,需要對人員進行新的雲工具培訓。」

他強調了與雲無關的工具的重要性,這些工具可以統一跨基礎設施的管理,在 IT 人才短缺的情況下緩解學習曲線,Gartner 認為這是採用新興技術的最大障礙。超過四分之三的 ECI 受訪者 (79%) 表示他們目前缺乏滿足業務需求所需的 IT 技能。

具體而言,ECI 受訪者將跨雲邊界管理安全性 (49%)、數據集成 (49%) 和成本 (43%) 列為他們面臨的主要多雲挑戰。

圖 2. 主要的多雲挑戰
  受訪者百分比
安全問題 49%
跨不同雲環境集成數據 49%
跨環境管理成本 43%
網路覆蓋帶來的性能挑戰 42%
應用程式移動性 38%
跨不同基礎架構的容量規劃 38%
管理不同環境的團隊之間的孤島 36%

提到的跨雲管理工具和應用容器是必不可少的。更廣泛地說,埃森哲預測:「在未來,更多的組織將開發完全雲原生應用程式,而架構上幾乎不依賴特定的雲提供商,這家 IT 諮詢公司表示,典範轉移 (paradigm shift ) 依賴於雲功能的發展。

COVID-19 影響和 IT 優先事項

COVID-19 大流行繼續影響 IT 決策和戰略,促使 IT 團隊專注於更廣泛地增強業務能力的領域。當被問及他們的組織因大流行而採取了哪些不同的做法時,受訪者的首要答案是他們為員工提供了更靈活的工作選擇 (61%)、加強了業務連續性 (53%)、專注於數字客戶體驗 (53%) ,並尋求提高競爭力的方法(43%)。

安全問題仍然是非常重要的:62% 的受訪者表示他們已經增加了 IT 支出,重點是加強他們的安全狀況。有趣的是,與 IT 決策者 (42%) 相比,更多的 C 級受訪者 (53%) 報告了公司的安全態勢。總體上幾乎相同比例的受訪者(44%)認為仍有改進的空間。

展望未來,在未來 12 到 18 個月內,提高安全性 (49%) 被企業列為首要 IT 優先事項。緊隨在後的是實施 5G 無線網絡、擴展儲存以及改進多雲管理和營運。

※原文網址

※點我看更多 Nutanix 文章※

Author: m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