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 DevOps 的 4 項資料庫自動化創新

採用敏捷 DevOps 的開發技術正在向前推進。根據 Puppet 的2021 年 DevOps 狀態報告,超過四分之三的 IT 決策者 (83%) 計劃利用其速度、質量和安全優勢。

但是,為開發人員提供、維護和交付資料庫管理系統的流程並沒有跟上DevOps中固有的高度自動化。在「瀑布式」開發時代,IT 組織通常以數天或數週來衡量為開發人員配置資料庫實例所需的時間。有些人仍然這樣做。

「當現代軟體開發開始推動時,資料庫並未包含在對話中」, Nutanix 資料庫服務高級產品營銷經理 Jeff Kelly 說。

謹慎是有原因的,資料庫管理數據,有時是關鍵甚至受監管的數據,例如財務數據和個人身份信息。資料庫管理員的工作是確保所有資料庫——無論是用於開發目的和生產用例、部署在本地還是在公有雲中、關係和非關係性質——都具有高性能、可擴展性、可用、安全和備份。

選擇的爆炸式增長

但是手動執行所有這些任務不再實際。今天不僅軟體開發速度更快,而且還有更多的資料庫可供選擇。

不久前,大多數應用程式都是為 Oracle 或 MySQL 等關係引擎構建的。但近年來,大量的 NoSQL 資料庫(如鍵值存儲、文檔資料庫、圖形引擎、空間和時間序列資料庫)創造了無數新的選擇。

Kelly 說:「資料庫爆炸式增長,開發人員擁有比以往更多的選擇,他們希望使用對他們的應用最有意義的。」

即使是一個小型的移動應用程式,接觸三四個資料庫也並不罕見。在微服務環境中,每個服務都有一個資料庫,並且可能有數千個服務鬆散耦合在一起。 

即使是中型組織,擁有數百甚至數千個跨本地數據中心和一個或多個公有雲運行的資料庫也並不罕見。資料庫自動化使管理的複雜性日益增長。

緩解資料庫瓶頸的要點

傳統的資料庫供應和維護方法已成為敏捷軟體操作的瓶頸。根據 Kelly 的說法, DevOps 團隊所享受的高度自動化需要滲透到資料庫層。 

他指出了開發人員需要的四個基本功能:

1. 自行配置 (Self-provisioning) ——開發人員多年來一直在配置計算實例。但是,此選項現在才可用於資料庫。開發人員應該能夠在啟動虛擬機或容器時盡快啟動資料庫。

2. 自動打補丁 (patching) 和備份——打補丁是一個普通但必要的任務,沒有 DBA 喜歡。修補十幾個不同的資料庫實例需要幾個小時,而且通常必須在深夜或週末完成,以最大限度地減少停機時間。而對於電子商務公司來說,任何停機都是一個問題。

Kelly 說,自動修補解決方案不僅應該保持最新的修復,還應該追蹤更改歷史並為品質管理和合規目的提供審計追蹤。

備份是另一個必要之惡。根據它們是在本地創建還是在雲中創建,一個 100 GB 的資料庫備份可能需要長達 48 小時,並且需要人工監督來監控故障。重新啟動會顯著增加這些時間。

3. 資料庫定制——開發人員需要訪問許多不同類型和配置的資料庫,具體取決於他們正在構建的應用程式和微服務。重要的是,自動化資料庫管理任務不會以定制資料庫服務器的能力為代價。DBA 和開發人員需要保留選擇正確操作系統、資料庫版本和資料庫擴展的靈活性,以滿足應用程式和合規性要求。

4. 混合多雲支持——當今大多數企業和中型組織都在運營或計劃遷移到混合多雲模型。這意味著他們擁有在本地、一個或多個公有雲中運行的應用程式和資料庫,有時也在託管設施中。為了有效,任何資料庫自動化解決方案都需要在所有這些環境中運行,最好使用單個控制平面。

資料庫即服務選項

剛才描述的許多功能現在都可以在稱為資料庫即服務 (DBaaS) 的新型雲應用程式中使用。這些是完全託管的服務,具有自動修補、更新、備份、版本控制和自我供應。

如果開發人員只使用在單個雲中運行的應用程式和資料庫,雲 DBaaS 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然而,現實情況是大多數組織跨多個雲運行應用程式和資料庫,包括私有雲和本地數據中心。 

Kelly 說:「客戶將有一些工作負載留在本地,一些進入雲端,還有一些可能在託管設施或邊緣位置運行,僅適用於一個雲的 DBaaS 價值有限。」

對於在兩個或更多公有雲中運行資料庫的 DBA 和開發人員,他們將需要使用兩個或更多雲端 DBaaS。使用多個雲端 DBaaS 的一個限制是每個提供商都有自己的管理儀表板和配置功能。每個都有其插件集合,用於必須單獨啟用和配置的監視代理等任務。

此外,本地應用程式不會很快消失。在一些高度監管的行業中,在可預見的未來,大多數應用程式將部署在本地基礎設施上。雲 DBaaS 對此毫無幫助。

此外,當今大多數組織都運行多種類型的資料庫。許多企業應用程式使用 Oracle 和 SQL Server 等商業資料庫,而開發人員通常選擇 PostgreSQL 和 MongoDB 等開源資料庫來支持新的現代應用程式。對於運行多個資料庫的組織,這可能會增加顯著的複雜性。更好的選擇是使用獨立於底層基礎設施的 DBaaS 解決方案,這意味著它可以在本地和公有雲上使用。 

對多種資料庫類型的支持也很關鍵。這使得可以從單個控制台和應用程式界面管理一系列關係和 NoSQL 引擎。但是,DBA 仍然可以靈活地定義自定義服務並在各個資料庫上安裝擴展。Kelly 說,混合多雲 DBaaS 不僅簡化了 DBA 的工作,而且為開發人員提供了一種自助服務選項,可以從生產和測試環境中配置、恢復或複製資料庫,無論他們的應用程式和資料庫部署在哪裡。

Kelly 說:「自動化的目標是減少 DBA 的管理負擔,因此他們可以專注於更高價值的任務——比如資料庫架構和性能優化——這些任務會影響客戶體驗或以其他方式為業務帶來真正的價值。」

興趣和投資正朝著這個方向發展。據估計,全球雲數​​據庫和 DBaaS 市場預計將從 2020 年的約 120 億美元增長到 2025 年的 248 億美元,複合年增長率為 15.7%。

※原文網址

※點我看更多 Nutanix 文章※

Author: m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