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組織需要多雲戰略以及如何創建一個

鑑於企業獨特的工作負載需求,多雲設置允許企業充分利用 IT 架構。

在IT 架構中,pudding的證明在於部署。雲計算不僅在企業中無處不在。事實上,Flexera 就其2020 年雲狀況報告調查的所有受訪者中,足足有 83% 表示他們的組織處於雲成熟度的中間或高級階段。

此外,驚人的是 93% 的企業組織報告使用多個公共、私有或混合雲。換句話說,他們已經有了一個多雲環境。從現在開始,結合混合雲架構,多雲是大多數企業的前進方向。

資料來源:Flexera

就在幾年前,行業專家推測多雲是否會繼續存在,或者它只是僅限於尖端技術採用者的短暫異常值。然而,上述報告最終證明,政府機構、中小型企業甚至初創公司已經做出了實施多雲架構的深思熟慮的戰略決策。甚至亞馬遜、谷歌和 Azure 公有雲的主要用戶也採用了 +1 方法——就像在亞馬遜 +1 中一樣——其中 +1 可能是另一個公有雲,甚至是本地數據中心。

雖然許多組織看到了遷移到多雲基礎架構的業務優勢,但由於增值服務的易用性,如果他們想要降低風險、提高按需可用性並快速擴展,有效的雲管理至關重要。

Gartner 研究副總裁兼研究員David Cearley 解釋道:「成功、安全地利用雲需要多個領域來協調和開發業務驅動的決策框架和最佳實踐 IT 營運模型,這有助於標準化整個組織的雲戰略,同時允許採用一種方法來滿足不同用例和業務部門的獨特需求。」

這就是多雲戰略的用武之地。

有效的多雲策略允許組織在多個雲環境中高效地分配工作負載,同時實現本地基礎架構或數據中心的無縫數據流,從而在降低與單個雲組件相關的風險的同時獲得最大收益這種架構的。以業務為中心的雲戰略推動組織變革,面對技術演進的阻力,加快數字化轉型進程。

戰略性多雲部署的好處

隨著組織向敏捷、集成的混合 IT 基礎架構轉型,雲原生開發正在加快步伐。這使他們能夠利用 DevOps 並構建比在單個雲上運行的應用程式堆棧更通用的可移植應用程式堆棧。有計劃和有效管理的多雲操作有幾個優點。

沒有供應商鎖定:供應商鎖定是雲採用的一個悖論——在某些情況下,是一種必要的邪惡。雖然目前雲原生應用程式和服務在相當程度上是可移植的,但許多提供商試圖通過添加專有功能來使其平台「具有粘性」,以使自己在競爭中脫穎而出。

因此,公司正在尋找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也就不足為奇了。Gartner 副總裁分析師Michael Warrilow 說:「大多數組織出於避免供應商鎖定或利用同類最佳解決方案的願望而採用多雲戰略。我們預計大多數大型組織將繼續有意採用這種方法。」 

多雲部署可確保企業獲得最適合其需求的架構,並在可移植性和功能性之間實現良好平衡。

通過將供應商選擇作為多雲戰略的一部分,組織可以選擇有利於客戶或滿足其合規性要求的公有雲或私有雲,而不受特定供應商提供的功能的限制。隨著雲服務隨著創新步伐的發展而發展,組織可以自由地做出靈活的選擇,並消除對特定架構或技術的永久承諾的需要。

降低服務中斷的風險:單一的雲環境使組織容易受到由於安全或基礎設施問題而導致的中斷甚至災難的風險。多雲戰略通過在不同的雲上分散基本服務來減輕這種風險。組織可以使用與多雲實施集成的私有雲或本地基礎架構來保留對任務關鍵型應用程式和數據的控制。

此外,當災難發生時,數據和工作負載仍然安全。即使一個供應商出現中斷,數據和應用程式仍然可以在另一個供應商上使用,具體取決於備份、複製、冗餘和負載平衡設置。

節省成本:天空和計算中的每一個雲都是不同的。定價模型考慮了功能、與現有軟體系統和物理基礎設施所需的集成量、合規性需求等。環境的快速變化以及缺乏標準化和透明度使得企業很難找到最好的交易或物有所值,即使眾所周知,雲提供商提供無與倫比的按分鐘定價而幾乎沒有直接談判。

然而,多雲讓公司可以選擇將滿足業務需求和功能的正確應用程式、平台和服務組合在一起,而無需在最低要求或標准上妥協。組織現在可以選擇在幾個小時內將對收入貢獻不大的工作負載轉移到另一家提供商。

適合工作的雲:每個雲提供商針對不同工作負載提供的豐富功能和定制化抵消了商品化的劣勢。顯然,某些雲環境更適合某些應用程式和業務功能。即使在儲存等功能中,組織也可能選擇使用多個雲來滿足不同級別的使用、性能需求和安全性。

設計和部署多雲戰略的注意事項

多雲部署的好處是顯而易見的,很難想像會因為當今公有雲、私有雲和混合雲系統所提供的應用程式而陷入困境。但是,IT 團隊最好儘早考慮設計適合組織的多雲架構的範圍和潛在挑戰。在進入現有架構並向現有架構添加更多雲環境之前,需要考慮以下一些事項。

多功能架構:內部開發或正在使用的所有應用程式、工具和數據庫都需要支持「任何」雲,而不是「特定」雲。當組織在應用程式中構建支持或集成能力時,他們犧牲了工作負載的靈活性,而此時可能真正需要擴展應用程式。由於雲提供商和功能的數量只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增加,因此保持應用程式處於不斷變化的狀態和更新的集成功能是有意義的,這樣 IT 始終有餘地來選擇最合適或最具成本效益的雲環境他們每個人。

多雲架構的基本組件可以分為三層:

  • 基礎資源——底層計算、儲存、網絡和安全元素
  • 工作負載管理——諸如虛擬機和容器之類的構造以及諸如 Kubernetes 或 OpenStack 之類的工作負載生命週期管理框架
  • 服務消費——通過抽象底層工作負載以及物理和虛擬資源來解耦 IaaS、SaaS 和 PaaS 的應用程式

幸運的是,雲提供商和平台現在受到雲原生計算基金會 (CNCF) 描述和維護的可靠和強大標準的約束。主要供應商開發的專有技術——例如起源於谷歌的Kubernetes——也正在演變為開源和協作標準。

優化的應用程式堆棧:亞馬遜、谷歌、微軟和其他主要雲平台供應商提供端到端的產品和服務,包括編排、數據庫和監控。然而,它們只是供應商核心服務的通用補充,不能用於涉及大數據的關鍵任務功能,例如大規模金融交易、欺詐檢測或機器學習。也就是說,IT 團隊可以嘗試將企業應用程式構建和優化到與這些集成的內置工具相同的自動化水平和簡單性。

按地區劃分的合規性:數據的地理位置和移動從根本上影響多雲營運,尤其是對於具有大數據的大企業。組織需要遵守國家和/或地區級別的數據和隱私法規,具體取決於他們的行業,但在大多數情況下,雲提供商不會分擔責任。除非市場對供應商足夠重要,否則修改 SLA 的餘地很小;因此,遵守義務的大部分責任在於本組織本身。

統一管理:多雲支持將 IT 基礎架構的不同組件作為單一的、有凝聚力的資源集進行管理,無論這些資源的物理位置如何。這完全是關於操作功能而不是技術基礎設施。因此,多雲不僅僅是「多雲」。多雲環境的特點是在內部和外部構建的私有雲、公有雲和混合雲的統一和抽象。

資料來源:Gigaom 混合和多雲複雜性報告

這種「單一管理平台」管理可實現計算、儲存、安全和網絡資源的實時編排和自動配置,同時抽象底層應用程式和數據庫堆棧的複雜性。

真實世界的多雲部署

多雲環境涉及廣泛的現實世界應用程式。在評估多雲解決方案或製定戰略時,組織可能會考慮很多用例或功能目標。

實時增加容量:許多企業應用程式通常在本地或私有雲中運行,但當使用量激增時,它們需要額外的容量。在這些時間裡,它們「爆發」到提供額外計算或儲存資源的公有雲中。這被稱為雲爆發,特別適用於非關鍵但性能密集型應用程式或非敏感數據。在這種情況下,該公司避免購買大部分時間未充分利用的額外硬件,同時確保本地資源始終可用於關鍵業務應用程式。

開發和測試:另一個常見的場景是組織在本地運行生產應用程式,但使用公有雲進行開發和測試。他們仍然需要公有雲的多區域功能和特性,例如用於生產環境的 CDN。在其他情況下,已經使用公有雲或混合雲的組織可能會租用帶有虛擬化選項的託管設施進行大規模測試,而不是按小時向 Amazon 或 Azure 支付費用。

運行高性能應用程式: 一些應用程式是專門為跨多個雲運行而構建的,尤其是在彈性、性能和持續交付方面。

資料來源:詹金斯

這些應用程式可以在 DDOS 攻擊或區域或全球故障(單個雲服務)中倖存下來。

災難恢復:多雲環境通過在來自不同提供商的不同雲平台上維護數據或應用程式的最新副本,為冗餘增加了一個新維度。多雲策略需要定義一個恢復點目標 (RPO),該目標指定工作負載可以維持的數據丟失或停機時間閾值,具體取決於業務功能。

雲套利:這是一種純粹的成本優化模型,其中工作負載在任何給定時間以最佳定價結構動態轉移到雲系統。擁有熟練團隊和工具的組織將致力於將某些應用程式甚至部分應用程式遷移到最具成本效益的可用雲中,具體取決於當時所需的計算資源。

為此,他們不僅需要了解定價和功能的差異,還需要能夠實時測試生產性能。例如,IT 可以測量在預設持續時間內在不同雲上的同一組區域中運行的同一應用程式的請求-響應時間。

資料來源:慰藉

企業可以考慮使用雲代理服務來收集/分析數據並進行測試,在不同的雲供應商之間移動應用程式,促進各種雲產品之間的集成,並改善與雲供應商的關係。

成功的建築師

數字化轉型和數據正在推動採用混合多雲系統,這些系統承諾靈活性、規模和節省。多雲工作流程的自動化使公司能夠管理不同的工作負載並集成 DevOps 流程,以加速創新並增強敏捷性。

然而,雲並不是靈丹妙藥。組織需要堅持這些指導原則,並製定強大而穩定的多雲戰略,以滿足全球業務不斷增長的營運需求。

※原文網址

※點我看更多Nutanix文章※

Author: m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