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可以讓資料庫「隱形」嗎?

本文由Krishna Kattumadam撰寫

如果您組織的資料庫在運作時,所有管理和維護的複雜性都隱藏在視窗之外會是怎麼樣的情況? 讓我們來探討一下隱形資料庫在現實世界的商業環境中代表著什麼。

你有沒有曾經發生過以下狀況:

  • 需要快速將數TB的操作資料庫恢復到某個時間點並從嚴重的數據損壞中復原客戶的業務?
  • 當您的Oracle資料庫管理員(DBA)正在休假時收到客戶對重要的Oracle®資料庫緊急備份的請求,但儲存子系統上卻沒有更多可用空間來儲存?
  • 必須編寫和維護複雜的操作程式(operational scripts)來管理一種以上的資料庫生命週期?
  • 被要求在沒有多餘DBA人力的情況下支持和管理數千個測試和開發資料庫備份的生命週期?

那現在請想像一下,如果您可以:

  • 在幾分鐘內配置任何商業或開源關係資料庫管理系統(RDBMS)、NoSQL或內存資料庫(In-memory database),無需複雜的程式。
  • 在幾分鐘內自動應用patch,使資料庫和操作系統軟體保持在最新版本。
  • 快速啟動多TB資料庫的副本,且幾乎不使用額外的儲存空間。
  • 在您選擇的公有雲上配置和管理資料庫。

如果您曾發生過列表一的任何一個情況,又或者考慮了列表二的可能性,那麼您已經在考慮隱形的資料庫操作和席捲企業IT的資料庫即服務(DBaaS)。DBaaS是一種雲端計算的操作模型,通常由公有雲供應商在託管服務設置中提供,它提供對資料庫的使用,用戶不需執行複雜的操作,例如安裝、配置和維護複雜的基礎架構和資料庫軟體。

為什麼

企業組織正努力對應用程式、資料庫和外部服務之間指數型成長的複雜性與相互依賴性做調整。現代和傳統的業務(legacy business)應用程式都建立在多種資料庫類型之上,每種資料庫類型都有其自身的複雜性和營運需求,需要具有專業技術的DBA來管理它們。但使用傳統基礎架構(legacy infrastructure)和專案團隊來管理這些層的傳統IT方法速度太慢,無法滿足業務的關鍵任務計劃。再者,這些方法導致了獨立運作(siloed operations)、低效率以及重複的資源和流程,進而增加營運成本。

因此,這些組織面臨著降低成本的巨大壓力,尋找著創新方法來提高IT營運和基礎設施的效率、敏捷性和反應力。如果是從10,000英尺高空的角度來看,將所有應用程式和數據遷移到公有雲似乎是一個簡單的答案,但實際情況是實施這些基礎變化非常困難。

眾所周知的事是,公有雲的採用在過去幾年中急劇增長,尤其是在COVID-19的影響下更加速實現。然而,數千家企業及組織例如政府機關、金融業和醫療業等,因為嚴格的數據主權、安全性、合規性和資料引力(data gravity)問題,無法將其整個數據資產轉移到公有雲中。這些組織一直在努力尋找更好的解決方案,以實現像公有雲供應商所提供的相同效益。

複雜性始於基礎架構 (Infrastructure)

在1990-2000年代的時間裡,傳統基礎架構的供應商運用將不同的組件(例如專用儲存陣列、光纖通道SAN、bare-metal計算等)連接在一起來回應本地需求(on-premises needs),以提供具有雲端計算和儲存基礎架構堆疊(stacks)的功能。就像固定在頂部的控制平面軟體一樣。他們以各種品牌名稱和業務結構銷售和支持這些堆疊,從合作夥伴擁有和管理的履行到基礎架構領導者之間的合作。

這些在2000年代中期非常流行的解決方法確實解決了一些IT難題如採購、支持和營運複雜性等 。然而,使用結合性差的管理工具與獨立的架構管理每一層,而這些層又是由單獨的IT策略管理時,將很難與企業整體的業務目標保持一致。

我們通常會在堆疊資料(Stack)的「頂部」感受到基礎架構複雜性的影響

企業還會花費大量時間和資源來管理多種資料庫類型(從商業到開源再到雲端原生)、資料庫大小以及可用性和SLAs表現。這些組織在其資料庫上方開發了關鍵的業務應用程序和服務,然後DBA必須使用單獨的流程和程式維護它們。例如,一個企業同時運行Microsoft SQL、Oracle和PostgreSQL可能會擁有三個不同的資料庫管理員團隊,他們負責瀏覽昂貴且複雜的資料庫許可規則,並以巨大的營運成本維護和管理這些資料庫的端到端生命週期(end-to-end lifecycle)。

作為回應,許多組織正在將他們的資料庫資產整合到一組較小的資料庫類型中,或者重新構建為開源資料庫(如PostgreSQL),有些甚至會重寫和重新設計他們的業務和消費者的應用程式,使其成為雲端原生和不明確的資料庫(database agnostic)。

「我們已經能簡化在跨多個資料庫引擎中部屬資料的過程。我們使用MySQL和Microsoft SQL進行了測試。使用 MySQL,您可以使用APIs來自動化部署。」

數位轉型

企業正在對其業務進行數位轉型,並從他們收集的大量結構化和非結構化數據中獲得更多見解;對他們而言,此類的數據分析遠比擔心數據如何儲存、檢索和備份更重要。這種思維模式催生了點擊式、使用者付費的基礎建構和服務,例如IaaS或DBaaS服務平台。

公有雲供應商預見到了這一趨勢並推出了成功的服務,例如 AWS® RDS 和 Azure® SQL。這些服務本身並不能減少資料庫軟體採購成本,但它們確實減少了很大一部分運營成本,主要是通過簡單化、萃取(abstraction)和管理服務。與此同時,本地和私有雲軟、硬體提供商繼續生產和銷售難以集成和維護的複雜軟、硬體,直到2000年代中期,那些提供客戶簡單操作和體驗的公司開始將它們擠出市場.

融合基礎架構(CI)引發了一個產業的轉捩點,它承諾可以在數據中心內實現採購、消費和營運的簡化和敏捷性。這種方法將這些大型基礎架構的軟體和硬體供應商及其產品和支持組織根據聯合業務合約結合在一起,使客戶受益。

Nutanix的方法是使用x86伺服器上的純軟體和直觀的控制平面來進行超融合計算、儲存和虛擬化,從而使IT基礎架構管理變得如此簡單,以至於讓它變的「隱形」。

「使用此解決方案使克隆資料庫(cloning databases)變得更加簡單和快捷。 以前,我們需要2-2.5小時才能進行克隆或快照。 但現在是5-6分鐘,替我們節省了很多時間。」

這種大膽的願景、專注的執行力和世界級的支持組織,是讓小型商店到全球2000大企業的19,000 多名客戶信任Nutanix®雲端平台來實現其數據中心基礎架構和資料庫營運現代化的原因,藉此實現類似雲的運營和成本效率。

Nutanix產品組合分為三大IT服務主題——數據中心、DevOps和桌面——跨越私有雲和公有雲的基礎,使客戶能夠為企業構建和推出真正的混合雲IT服務。

Nutanix Era

Nutanix Era™ 是一種資料庫生命週期管理軟件,使用著相同的設計原則開發,使Nutanix雲端平台變得簡單而優雅。Era在Nutanix雲端平台上運行,使您能夠實現我們在本文開頭所設想的隱形資料庫。它為各種商業和開源資料庫引擎(如 Oracle、Oracle RAC、MS SQL AG、Postgres、EDB、MySQL、 MariaDB、SAP HANA® 和 MongoDB®)統一並簡化了資料庫操作,例如配置、複製/克隆、備份/恢復和資料庫修補。

Era可以管理部署在本地基礎設施和您選擇的公有雲(AWS現已推出,Azure將於 2022年初推出)上的資料庫,使其成為真正的多雲解決方案,可隨時對您的資料庫資產進行現代化改造。 即將發布的Era 2.2包括與流行的ITSM和ServiceNow等自助服務工具集成的能力。

您現在可以根據自己的條件在您的數據中心構建DBaaS產品,並與我們的合作夥伴HPE GreenLake 一起使用類似雲的消費模型。該解決方案為具有嚴格數據治理要求的企業提供了一個可行的選擇。

Era是Nutanix產品中成長最快的產品之一,將Nutanix與我們產業的其他供應商明顯區分開來。 在最近的一項調查中,使用Nutanix Era客戶有以下的評論:

「在數據管理方面,我可以看到 Era 如何幫助減少在操作資料庫工作負載上花費的時間。」

  • 我們已經能夠簡化跨多個資料庫引擎的資料庫部署。 我們使用 MySQL 和 Microsoft SQL 進行了測試。 使用 MySQL,您可以使用 API 來自動化部署。 “
  • 使用此解決方案使克隆資料庫變得更加簡單和快捷。 以前,我們需要2-2.5小時才能進行克隆或快照。 現在是5-6分鐘,替我們節省了很多時間。

Nutanix Era 統一的一鍵式方法簡化了複雜的資料庫任務,使它們變得非常簡單,因此可以「隱形」。 沒有資料庫知識的應用程序開發人員或用戶現在可以自己處理這些操作。是時候讓您減緩管理組織資料庫的負擔了!

※原文網址※

※點我看更多Nutanix文章※

Author: m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