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得 DBaaS 的優勢 不再受供應商限制

獲得 DBaaS 的好處,卻不受供應商鎖定

Nutanix目標:使多雲變得簡單 | 一鍵加入Nutanix LINE好友

現在是 2021 年,儘管世界上充滿了混亂和不確定性,但我們可以指望一件事:更多數據。 

現今,數據正在以天文數字的速度和數量生成。組織正在採用 collaborative development operations (DevOps)、利用基於雲的軟體產品,並越來越多地利用人工智能和數據分析。這些技術正在優化營運和個人化行銷推廣,也迫使組織重新思考他們管理和優化數據庫的方式。

為了簡化數據庫管理,許多組織正在轉向雲端。MarketsandMarkets 預測,2025 年時,數據庫即服務 (DBaaS) 市場的價值將達到約 248 億美元,比目前高出 120 億美元——年均複合增長率為 15.7%。組織都知道基於雲的數據庫管理提供了靈活性和自動化、降低了開銷和風險,並且可以根據需求自由擴展或縮減,以滿足不斷變化的業務需求。但是 DBaaS 也有它的缺點,例如失去控制和供應商鎖定,而這些缺點會抑制創新和增長。 

讓我們來看看 DBaaS 的主要優勢及一些挑戰,以及由軟體定義的支持統一數據庫管理控制平面的平台如何超越可能阻礙您採用 DBaaS 的典型限制。

利大於弊嗎?

DBaaS 提供了一些不可否認的好處:

  • 降低成本:借助 DBaaS,組織可以透過按需購買容量和功能來節省資金,而無需投資購買硬體和維護。DBaaS 消除了資本成本,並使員工能夠專注於數據庫和應用程式數據的邏輯管理。此外,IT 團隊可以外包耗時的低級別數據庫管理任務,例如備份、恢復、調整、修補和升級。IT 員工可以專注於更關鍵的工作,而日常管理任務以自動化,或是交給 DBaaS 提供商處理。 
  • 快速部署:傳統的部署需要請求和分配儲存空間、配置數據庫和安裝軟體,這個過程可能涉及多個團隊。基於雲的數據庫配置使 IT 能夠將數據庫實例交付給業務部門,而無需人工干預或冗長的批准時間。IT 可以更快地適應業務的數據處理和儲存要求,因此它不會成為增長或創新的阻礙。一些平台提供自助服務功能,使業務部門能夠在沒有 IT 幫助的情況下啟動或關閉資源。
  • 資源優化:在傳統 IT 環境中,資源可能處於閒置狀態或未充分利用,進而導致不必要的支出和風險。在 DBaaS 環境中,未充分利用的資產和系統資源可以重新調整用途並更有效地使用,因而顯著地節省成本。系統可以根據當前的業務需求打開或關閉,也可以與其他部門共享,最大程度地提高基礎架構投資的報酬。
  • 一致性和可靠性:訂閱服務通常圍繞服務級別協議來建構,供應商通常維護最先進的硬體和冗餘配置,以確保可靠的故障轉移和災難恢復。因此組織可以放確保他們的服務始終在運行。

至少這份清單是有說服力的。但我們也不要忽視缺點: 

  • 缺乏控制:使用 DBaaS,您無法直接訪問或控制運行數據庫的伺服器。您必須依靠供應商來實施物理和安全措施來保護您的數據。換句話說,您必須非常信任您的供應商,以及他們支持和保護您雲定義的數據庫的能力。
  • 供應商鎖定:通常一旦組織選擇了雲供應商,他們就會長期依賴該供應商。這是因為轉移到不同的供應商可能會導致大量成本、法律問題或技術不兼容。數據庫一旦建立就很難移動,而且一旦第三方軟體被整合到業務流程中,業務就會變得依賴它。供應商鎖定讓組織沒有出路,即使某些事情變得更糟,例如服務品質、安全性或供應商的財務穩定性。供應商還可以提高價格,使組織別無選擇,只能承擔額外的成本。

「這些缺點通常會阻止組織向 DBaaS 邁進,這意味著他們將繼續努力管理其本地基礎架構並產生不必要的成本。」

您真正需要的是:一個共用控制平面,在您的控制之下 

混合雲環境正逐漸成為在企業中部署新系統的預設環境。對於 DBA,這提供了操作簡單性和成本節約,以及雲計算的所有優勢。但是 DBA 也希望保持控制權,以及他們選擇與哪些平台和供應商合作的權利。 

一種方法是在私有企業雲中建構 DBaaS。這可以透過創建一個軟體定義的共用控制平面來實現,該平面提供選擇和靈活性,而不受數據庫、雲供應商或特定位置的單一供應商解決方案的限制。 

建立在超融合基礎架構 (HCI) 之上的,一個由軟體定義的控制平面創建了一個雲風格、基於服務的環境,而不依賴外部雲平台供應商。在這種情況下,組織內的數據庫和其他資產可以透過 API 連接到統一控制平面,無論它們在哪裡運行、無論它們是在本地,還是在私有雲、混合雲或公有雲中。只需要點擊幾下滑鼠,即可在幾分鐘內,在計算機上自動完成配置、快照複製、故障轉移、修補、升級等繁瑣的數據庫管理任務。

這是一個例子。Nutanix Era 基於 Nutanix HCI 構建,提供 Time Machine 功能,可處理數據庫副本管理、備份和恢復功能。Time Machine 是一個透過快照和日誌恢復備份的服務層。它補充了現有的備份解決方案:當 Time Machine 管理最近的快照時,檔案會被發送到現有備份系統的本地儲存庫。DBA 保留對數據的完全控制,同時享受如同雲的簡單性和一鍵複製、備份和恢復功能的速度。

透過將 HCI 與公共控制平面疊加,組織可以獲得 DBaaS 的所有好處,而沒有任何缺點。

尋找共同點

當今的企業維護著多樣化的 IT 基礎架構,其中包括傳統和基於雲的資產和資源,而且這種情況不太可能改變。同時,數據庫管理的日益複雜意味著團隊必須找到方法來簡化操作、削減成本和有效擴展。 

但是,將控制權交給第三方供應商——並讓您的組織無限期地鎖定在單一供應商及其解決方案——遠非理想。隨著許多組織進入 2021 年面臨經濟不確定性,任何人都無法猜測未來會怎樣。最好保持您的選擇,避免將所有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下載文章

原文網址

Nutanix目標:使多雲變得簡單 | 一鍵加入Nutanix LINE好友

※點我看更多Nuatanix文章※

Author: m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