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DaaS錯誤以及如何避免

第二部分:單用戶與多用戶的比較

五大DaaS錯誤以及如何避免 第二部分:單用戶與多用戶的比較

Nutanix目標:使多雲變得簡單 | 一鍵加入Nutanix LINE好友

歡迎閱讀「五大 DaaS 錯誤以及如何避免」系列的第二部分!儘管客戶只喜歡將虛擬應用程式和桌面作為商品服務使用,但事實是,即使到 2021 年,仍有許多設計考量因素最終將決定您的 DaaS 實施是否成功。

如果您沒有機會閱讀第一部分,該部分涵蓋「調整和優化工作量虛擬機的大小」,請務必點擊此處查看!

至於第二部分,我們將著重於單用戶工作量與多用戶工作量模型的比較!

Left Twix、Right Twix、士力架,還是荷蘭煎餅?

如果您像我一樣,可能會不時享用焦糖口味的零食。 

如果您確實如此,您喜歡 Left Twix 還是 Right Twix?或者,也許您更喜歡士力架?又或者,也許您以前嘗試過剛出爐的荷蘭煎餅,而且一試就不回頭了:)

上圖:荷蘭煎餅 …剛出爐的威化餅和焦糖天堂!

當論及 Windows 單用戶與多用戶作業系統的比較時,對於某些客戶而言,這可能就像在「Left Twix」和「Right Twix」之間進行選擇(而這並不重要);對於其他人,這可能更像是在士力架和荷蘭煎餅之間進行選擇(這絕對重要)。

(順帶一提,如果您現在想休息一下來品嚐零食,我當然不會怪您)

重點是,該選擇的重要程度在不同的客戶、不同的用例之間會有很大的不同。

有了這一點(以及手邊的零食),讓我們正式定義單用戶和多用戶工作量模型:

  • 單用戶工作量模型:在桌面即服務(DaaS)領域中,單用戶工作量模型被簡單地定義為每個用戶時域的專用工作量虛擬機。虛擬機本身可以運行任何作業系統(Windows 10、Server OS、Linux 等),並且可以是持久或非持久的;用戶時域可以是完整的虛擬桌面、單個虛擬應用程式,或虛擬應用程式的子集。該模型通常被稱為「真正的 VDI」。運用此模型的 DaaS 解決方案包括:Nutanix Frame、Citrix 虛擬桌面(以前的 XenDesktop)、VMware Horizo​​n Cloud,以及 AWS Workspaces。
  • 多用戶工作量模型: 一台工作量虛擬機可以同時託管多個用戶時域。虛擬機正在運行啟用遠距桌面服務時域主機的 Windows 伺服器作業系統,或是 Microsoft WVD / Azure 提供的多時域 Windows 10 Enterprise。與單用戶模型一樣,用戶時域可以是完整的虛擬桌面、單個虛擬應用程式,或虛擬應用程式的子集。您可能還會聽到此模型被稱為終端服務、遠距桌面服務(RDS)、基於伺服器的計算(SBC)、遠程桌面服務時域主機(RDSH)、託管的共享桌面,或是已發布的桌面或應用程式模型。運用此模型的 DaaS 解決方案包括:Citrix 虛擬應用程式(以前的 XenApp)、VMware Horizo​​n Cloud RDSH,以及帶有 Windows 10 Enterprise Multi-Session(EMS)的 Azure Windows 虛擬桌面(WVD)。

DaaS 時代的單用戶與多用戶

多年來,我從許多客戶、合作夥伴、供應商和 EUC 極客那裡聽到他們談論對於這個主題的先入之見(而且經常是相當肯定的!)。 

  • 「多用戶提供最佳的可伸縮性,並且最具成本效益。」
  • 「單用戶提供最佳的用戶體驗。」
  • 「多用戶比單用戶更易於管理。」
  • 「單用戶用於虛擬桌面,多用戶用於虛擬應用程式。」

要避免的錯誤是假設這些先入之見在 DaaS 和混合/公有雲時代會自動生效。

下文我將重點介紹在為特定用例選擇工作量模型時,應當考慮的一些關鍵差異和趨勢。

成本和規模

在本地部署工作量虛擬機,來支持高度可預測的資源利用情況的例子中(例如交付單個虛擬應用程式、任務/知識用戶、後續工作/輪班工作等),傳統上,多用戶模型被認為是一種非常具有經濟效益的方法(假設沒有應用程式兼容性或許可問題)。變數的減少使得 VDI 管理員可以更輕鬆地決定最佳伺服器大小(就 vCPU 和 RAM 而言),來支持大量用戶所帶來的數量高峰,並獲得最大的收益。

不過讓我們採用和上述相同的用例,並將其託管在公有雲中的工作量虛擬機上。如果您使用的是按需用例,那麼您現在必須考慮如何正確地讓用戶關閉某些虛擬機,使其在非高峰、下班後和周末關閉電源,以最大程度地節省成本。您還需要考慮在任何時間,能夠正確支持用例的最小虛擬機數量。選擇合適的虛擬機類型來最大化用戶密度,並最小化每小時計算成本也很重要。 

另外,您可以考慮簡單地利用保留用例,但是這很可能會導致更高的雲使用成本。 

那麼,對於這種用例,轉向單用戶模型是否更有意義?對於此用例,若純粹從成本角度來看,可能並非如此。 

但是重要的是您必須了解,與多用戶模型相比,單用戶模型在公有雲中「彈性容量管理」相對容易許多。由於每個虛擬機僅有一個用戶,因此如果虛擬機沒有活躍的用戶時域,則可以在時域關閉時關閉電源,或作為一段的時間的緩衝虛擬機,以快速支持下一個用戶時域。

下圖(圖1)是來自 Nutanix Frame 的 Elasticity Analytics 儀表板,該圖是由我們的一位客戶所提供,該客戶目前在一個正常工作日中,大約會同時為 400 個用戶提供支持。

圖1:Nutanix Frame 的彈性容量管理

藍線代表活躍用例(已打開工作量虛擬機),紅線代表活躍的用戶時域。如您所見,使用單用戶模型,您可以非常緊密地將虛擬機使用情況和用戶的實際使用情況保持一致。

所以您可以從中獲得什麼呢?

重點是,當部署到公有雲時,使用率將變得不可預測,時域資源的需求也變得更加苛刻,因此單用戶模式將比多用戶模式更具有成本效益,並且更易於擴展。因為按需使用和定價,與本地儲存相比,此變化在公有雲中將相對快速。

隨著客戶希望透過 DaaS 來解決更複雜的用例,例如桌面替換、GPU 加速的工作量和高級用戶,這變得更為重要。

用戶體驗

單用戶模型的主要好處之一是,每個用戶都有一個為其分配的虛擬機—這可以是非永久性虛擬機中的臨時性虛擬機,也可以是部署永久性桌面的專用虛擬機。用戶能夠充分利用分配給虛擬機的虛擬基礎架構(vCPU、RAM 和 vGPU)提供的計算資源。由於虛擬機中沒有共享資源的「嘈雜鄰居」,因此性能能夠保持一致。 

話雖如此,與單用戶模型相比,尺寸合適的多用戶模型可以提供同樣好的用戶體驗。即使對於含有大量圖像的工作量,也可以利用 NVIDIA vGPU 在多用戶環境中提供必要的 GPU 性能。此外,由於當前全球私有雲和公有雲中 GPU 短缺,將 vGPU 配置文件與多用戶模型結合可以確保充分利用可用的 GPU 資源,來提供最佳的整體用戶體驗。

管理

當論及單用戶與多用戶的管理開銷時,我認為一個模型不會固有地比另一個模型需要更多的開銷。兩種模型都可以利用諸如集中式黃金圖像管理、用戶配置文件和應用程式分層解決方案的功能。

我認為多用戶模型的管理不太複雜,因為用該模型解決的用例通常不太複雜(任務/知識用戶、僅虛擬應用程式、沒有持久性桌面等)。

話雖如此,這最終將取決於您的用例需求。如果您需要為用戶提供安裝應用程式、外掛程式,或在系統級別進行更改的功能,則只能透過「單用戶」模型來實現。

運行單用戶模型時,應用程式通常也沒有任何兼容性、安全性、許可或支持的問題,尤其是使用 Windows 10 作業系統時。作為對此的擴展,對於僅考慮將 DaaS 用於其終端用戶子集的客戶,使用 Windows 10 的「單用戶」模型使得保留相同(或相似)作業系統版本、應用程式配置、優化,以及作為(使得用戶驗收測試(UAT)更加容易的)實體的桌面副本的圖像管理程序更加可行。

交付方式—應用程式與桌面

事實是,現今大多數使用的虛擬桌面都以非持久配置的方式在多用戶模型(又稱「託管共享桌面」或「已發布桌面」)中運行。用戶文件解決方案(例如 FSLogix Profile Containers、Liquidware ProfileUnity、Citrix Profile Management,以及 Nutanix Frame Enterprise Profiles)通常用於保持用戶個性化和應用程式配置。

另一方面,大多數 DaaS 解決方案也可以單用戶模型向用戶交付虛擬應用程式。 

重要的是要了解兩種工作量模型都能夠有效地將虛擬應用程式和桌面交付給終端用戶。儘管交付方式中一定要考慮虛擬應用程式或虛擬桌面,但在選擇工作量模型時,它不應該成為決定性的因素。

支援 Windows 伺服器的多用戶模型不確定的未來

Microsoft 宣布將於 2025 年 10 月停止在 Windows Server 2019 上運行 Microsoft Office 和 Office 365。新版本的 Windows Server 是否支持 Microsoft Office / Office 365?支援 Windows 10 企業多時域(EMS)的多用戶模型未來是否是目前唯一僅適用於 Azure 中的 Windows 虛擬桌面的多用戶模型?很好的問題,時間會證明一切!

什麼是最適合我的呢?

我建議:多喝水、多運動和睡眠、讀一本好書、花更多的時間陪伴家人、多微笑,當然還要多吃荷蘭煎餅!

關於 DaaS 的單用戶還是多用戶的主題,顯然將取決於您的用例和需求。 

一般來說…

  • 如果您要在本地部署工作量虛擬機,並且正在尋找每位用戶的最低成本(尤其是知識和任務工作者),那麼多用戶模型是您的理想選擇。
  • 如果您要在公有雲中部署工作量虛擬機,並希望為桌面替代用戶提供一致的性能,則最好的選擇是「單用戶」模型。
  • 如果您的用例介於上述兩者之間,則需要進行更多分析!

祝您閱讀愉快!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來自 Nutanix 的 DaaS 相關資訊,以及 Frame 與其他內容有何不同?請務必查看此文章。有興趣閱讀更多精彩的文章嗎?我所有的文章都可以在這裡找到,並且可以在一個簡單的概覽中看到。祝您閱讀愉快!

Ruben Spruijt—Nutanix 高級技術人員[email protected] @rspruijt

原文網址

Nutanix目標:使多雲變得簡單 | 一鍵加入Nutanix LINE好友

※點我看更多Nuatanix文章※

Author: m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