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產業善用雲端策略 「犇向」數位轉型

金融產業善用雲端策略 「犇向」數位轉型

Nutanix目標:使多雲變得簡單 | 一鍵加入Nutanix LINE好友

全球約有四分之一的消費者已不再為了去銀行臨櫃「趕三點半」,每周有逾七成的使用者以數位銀行處理相關業務。回到台灣,金管會公布的最新數位存款帳戶統計資料,截至2020年底,國銀數位存款帳戶總開戶數突破600萬戶,達646.3萬戶,較前一季增加71萬戶。

儘管傳統金融業者始終以「牛步」應對數位轉型策略,但他們在過去一年開始覺醒。受疫情衝擊,他們不僅要開始學習如何在減少人際接觸的情況下與維持客戶關係,同時更需戰戰兢兢面對更為敏捷的金融科技(Fintech)公司的競爭,在在促使傳統金融產業的決策者意識到「轉型」的迫切與重要性。新冠肺炎疫情亦為金融產業帶來新商機,包括數位銀行、支付、保險和其他客戶服務等,但如何滿足客戶需求的挑戰亦不容小覷。

數據顯示,全球約有四分之一的消費者已不再為了去銀行臨櫃「趕三點半」,每周有逾七成的使用者以數位銀行處理相關業務。回到台灣,金管會公布的最新數位存款帳戶統計資料,截至2020年底,國銀數位存款帳戶總開戶數突破600萬戶,達646.3萬戶,較前一季增加71萬戶,已共有35家銀行辦理數位存款帳戶業務,包含34家商業銀行及一家純網銀。

線上化的腳步飛快,我們可以預期在金融產業中看到更多以新興技術實現的自動化流程、更多數位產品開發以及整體服務流程優化的轉變。時序邁入金牛年,金融產業將以狂「犇」取代「牛」步,展現敏捷的轉型速度。

然而,金融產業轉型的真正核心,其實將是奠基於混合雲和多雲解決方案的 IT 基礎架構。對於混合雲的使用,在各產業中都在增加。而金融業又因產業自身要求及高度監理的特性,安全性需求相較於其他產業更高,使得兼具公有雲的高度靈活性和敏捷性、私有雲的高度的控制權和安全性的混合雲模式,成為其最適合的IT部署方式。

同時,很樂見在亞太地區的政府和民眾都扮演著促使傳統金融產業轉型的重要推手,中國、香港、新加坡和日本政府,都將金融產業數位轉型列為今後政策重點。例如日本經濟產業省(Ministry of Economy, Trade and Industry)與日本金融廳(Financial Services Agency)攜手合作,於2021年開始推動金融服務轉型。

為了取得先機,金融產業公司需要在使用技術方面,如同他們的用戶般敏捷和開放,才能建構出能夠更個人化和數據化的新業務及經濟模式。而混合雲和多雲策略將支援這種發展。

Nutanix《全球企業雲指數調查》針對金融服務業的調查報告顯示,在疫情爆發後,組織內IT團隊的發展被更具策略性地看待,有超過五成的金融業受訪者表示其針對混合雲服務的投資在未來將顯著提升,此外還將大幅使用超融合基礎架構(hyperconverged infrastructure,HCI)來讓未來雲端發展更方便部署與擴展。HCI 不僅能簡化資料中心的現代化發展,還能整合公有雲與私有雲,約有半數的金融業受訪者表示其企業已經完成、或是正在進行HCI的部署,亦有近四成(38%)的受訪者表示預期企業內的HCI能在未來一兩年內建構完成。

多數受訪者將現代化IT基礎架構視為節省成本的重要策略,亦是提升效率與安全性的要角。根據我們的內部調查顯示,推動採用現代化IT基礎架構的主要原因包括:得以控制更多IT資源使用(59%)、更快速的執行速度(58%)、更優化的效能(55%)以及更節省成本(31%)。

現代企業採用混合雲的比例日漸提升,應用程式的現代化也成金融產業關注的重要領域。有鑑於此,企業也更需要一個可支援傳統多雲環境以及現代化微服務,還能簡化管理流程的應用程式。以像Nutanix這樣的公司來說,其技術可協助滿足客戶的相關需求,透過跨雲自動部署流程自動執行基礎架構、資料中心、應用程式與安全架構等,金融產業的客戶得以在導入的第二天就立即感受到高達90%的效率提升。

無論疫情如何發展,金融業的轉型與升級工作都已在順利的進行當中。他們對於科技發展的聚焦、對創新的興趣已經達到了越人類探索的未知領域。而為使轉型不斷推進,採用混合雲以及多雲策略應是所有金融產業IT人員的首要之務。

原文網址

Nutanix目標:使多雲變得簡單 | 一鍵加入Nutanix LINE好友

※點我看更多Nuatanix文章※

Author: m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