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tanix 企業雲為西安國際醫學 資料中心建設「保駕護航」

Nutanix 企業雲為西安國際醫學 資料中心建設「保駕護航」

Nutanix目標:使多雲變得簡單 | 一鍵加入Nutanix LINE好友

在中國,醫療資源分配不均、護病比配置失衡是當前醫療產業普遍面臨的難題,也是全社會關注的焦點。隨著數位化時代的到來,傳統醫療也在面臨轉型,新技術為傳統就醫模式帶來挑戰的同時,也引發了醫院看病體驗、醫療效率和管理流程的深度變革。

基於此,西安國際醫學投資股份有限公司通過部署 Nutanix Enterprise Cloud OS (企業雲作業系統) 軟體解決方案,讓基礎架構從一個輔助支撐醫院營運的「後台」系統,逐漸成為推動醫療品質、提升醫療水準的有力推手。更關鍵的是,在「新醫改」的大背景下,西安國際醫學資料中心的建設, 也為中國醫療的「數位轉型」樹立了一個全新的示範與標竿。

資料中心建設的三重考量

公司旗下西安高新醫院始創於 2002 年,歷經十多年發展,成為中國首家社會資本興辦的三級甲等綜合醫院,備受社會讚譽。目前正在建設中的西安國際醫學中心是集醫療、教學和科學研究為一體, 並符合國際 JCI 認證標準的國內最大三甲標準單體醫院,規劃占地 307.61 畝,建築面積 53 萬平方 公尺,床位 5037 張,預計 2019 年落成後投入使用。此外,國際醫學依託健康中國策略,積極發展健康醫療產業,正在進行的項目還有商洛國際醫學中心、西安高新醫院二期改擴建工程等。這些新增的醫療建設項目,為國際醫學的數位建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具體來說:

第一,從營運模式看,在健康中國、分級診療、醫保控費、藥耗控制、人才競爭等醫療產業發展 的大背景下,對國際醫學而言,傳統的營運模式已不合時宜,因此醫院必須探索出一套全新的提 升效益之道,從數位轉型中實現精耕細作,探索「網際網路 + 智慧醫療」的創新服務模式,打造 國內一流的智慧醫院,成為重中之重。

第二,從管理效率看,作為國內最大的上市醫療產業集團之一,國際醫學旗下有多家醫院,為減 少管理和維運成本,在資訊化建設中需要採取大集中的方式,即設備集中、應用集中以及資料集 中,從而達到提高維運和管理效率的目的。

第三,從未來發展看,由於西安國際醫學中心等專案還在建設階段,後期門診量無法準確預估。 因此,本著 IT 精簡化的原則,新的資料中心基礎架構既要滿足業務的高可用需求,後期還要做到隨 著業務需求彈性伸縮,兼具可擴充性、易於管理、穩定安全、跨平台等特性,同時又能滿足後期與 公有雲的結合實現跨雲管理。

在此之前,國際醫學旗下高新醫院的資訊化建設,主要採用的是傳統三層式架構,即:x86 伺服器 + 虛擬化 + SAN 儲存的模式。經過多年的維運與總結發現,傳統三層式架構對 IT 維運人員的要求 較高, 且各個層面相互依賴,強力限縮了 IT 的靈活性,並對後期擴充、升級帶來了很大的局限性。 如何把握「減法原則」以實現 IT 效率是此次專案建設的重點考慮因素。因此,西安國際醫學中心 從專案規劃建設伊始,就確立了亟需解決的關鍵問題:

. 什麼樣的架構才能滿足醫院業務發展需求?


. 如何建立多主題臨床資料中心,滿足臨床、科學研究、教學的需求?


. 如何解決「一人多卡」和「一人多號」問題?


. 如何實現按就診時間軸為醫生展現患者完整醫療過程資訊?


. 如何規範各資訊系統的介面,以提升資料交換安全性和存取效率?

Nutanix 解決方案帶來三大優勢

結合以上需求,本著軟體定義資料中心的建設宗旨,國際醫學採用了 Nutanix 企業雲解決方案, 一期建設合作內容包括:通過 Nutanix 解決方案建置混合式高可用性叢集,既滿足醫院資訊管理 系統(HIS)、電子病歷系統(EMR)等業務系統對效能的需求,又滿足 PACS 等業務系統對儲 存空間的需求;同時利用 Nutanix 產品實現核心業務系統災難復原,方案中也兼顧了後期雙贏的建設需求,未來將能無縫擴充。

在國際醫學資訊管理部基礎架構中心經理左宏濤的眼裡看來,與 Nutanix 的合作,深深感受到了企業雲作業系統軟體解決方案帶來的三大優勢:

首先,從空間角度看,超融合基礎架構在空間方面具有極強的優勢。例如,一個機櫃裡面 2U 的傳統伺服器可能最多放十幾台,但如果是使用 Nutanix 產品,可以放將近兩倍左右的節點,數量比較多。更重要的是,無論是自建資料中心,還是租用合作廠商資料中心,空間的節省也意味著租金成本的下降;同時,同一個機櫃中可容納更多的設備,也帶來了能源消耗成本的下降。此外,在安裝和部署方面,只要幾個小時就能完成,提高了效率,顯著降低了人工安裝和部署成本。

其次,從維運效率看,在傳統資料中心管理中,通常伺服器有伺服器的介面、網路有網路的介面、 儲存有儲存的介面,管理起來十分複雜。現在,利用 Nutanix Prism Pro 管理介面即可完成一切維運 工作。左宏濤評價道:「Nutanix 解決方案有效地節省了管理時間、提升了維運效率,讓我們能夠抽出更多時間做一些更有創新價值的事情,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

最後,從業務連續性和穩定性上看,Nutanix 解決方案的版本升級十分方便,且不需中斷業務,高效地保障了營運的持續性和系統的穩定性。舉例來說,Nutanix 升級時會先針對一個節點升級, 升級成功後再升級其他節點,且升級過程幾乎不會影響生產環境。在傳統的環境中,系統升級是一件相當痛 苦的事情,通常要考慮在業務的離峰期進行,有些重要的專案甚至需申請系統停機時間,這對營運的 持續性即造成了不良影響。

總的來看,透過與 Nutanix 的通力合作,西安國際醫學資料中心的基礎架構建設往前邁進了嶄新的階段,同時也為其未來的數位進階建立了關鍵的基礎。

創新驅動醫療產業變革

客觀地說,無論是新的「網際網路+智慧醫療」創新服務,還是實現醫療資料共用,建構統一的衛生資訊平台,都需要一個高效能、穩健、靈活、高效而簡潔的資料中心基礎架構。我們看到,未來醫療產業的數位轉型已是大勢所趨,而新技術的廣泛應用也將成為新一輪醫療產業變革的必要條件。對此,左宏濤也給出了他身在實踐過程中的一些觀察和建議:

首先,在中國,醫療資訊化實際上起步較早。早期醫療產業往往採用小型機等封閉IT 架構,隨著時間的積累,不同品牌、不同架構的小型機系統形成了一個個的資訊孤島,為資料的管理、 整合和共用帶來了困難。儘管這其中有歷史沿襲的因素,但未來開放的系統架構一定是主流的選擇方向,開放度愈高或是能讓客戶選擇的餘地越來越多,必定是方案供應商所具備並提供的選項。可以看到,如今的 Nutanix 從過去提供軟硬一體方案的同時,也正在向提供純軟體解決方案的方向在改變,這樣今後的硬體選項就更多一些,無疑有利於客戶的未來業務發展。

是對於醫療產業而言,如果選擇一個能讓營運維護和日常使用比較省心的方案,管理人員日常工作的效率會大幅提升。傳統系統維運的出發點,都是從硬體和系統、從企業內部管理開始,並基於封閉的孤島式系統架構,與前端業務和用戶的關聯程度不高。但隨著雲端運算、 大數據、行動化等新技術的廣泛應用,系統維運管理不再只是面對內部,更多時候要面對外部開放的環境、面對各種行動終端設備,更要感知用戶的實際體驗,在這一方面,Nutanix 無疑提供了最佳的支援平台和工具。

結語

2018 年是「新醫改」推進的第十年。過去十年來,「新醫改」取得了長足發展,例如建立了全世界最大的醫療保障網,在制度面實現了十幾億人的全面覆蓋率。但另一方面,「新醫改」所要解決的是幾十年來長期積累的問題,牽涉範圍方方面面,影響因素繁多,解決起來還需要一個辛苦 的過程。從這個層面而言,國際醫學旗下的西安國際醫學中心從建設之初,就站在了一個更高的格局和視野上來看待這一變化,並通過和Nutanix 的合作實現了自身的「蛻變」,為醫療產業的 「數位轉型」提供了重要的借鑒和參考,也為「新醫改」的未來進行探索與創新,更為陝西乃至中國百姓健康保駕護航,樹立起了新的典範和榜樣。

Nutanix目標:使多雲變得簡單 | 一鍵加入Nutanix LINE好友

※點我看更多Nuatanix文章※

Author: m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