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和Nutanix 合作擴展資料中心

IBM 最近在資料中心領域有頗大的聲勢。2017年12月,IBM以人工智慧(AI)為焦點的「POWER9 平臺」上市了。在今年 3月的開放運算高峰會(Open Compute Summit)上,Rackspace和Google在「Zaius」和「Barreleye2」兩個伺服器平台上發佈了第一個公開峰值。而在上周的Red Hat高峰會,IBM和Red Hat也宣佈了合作關係,將 IBM雲端擴展到Red Hat的OpenShift Container平台和Red Hat認證容器(Red Hat Certified Containers)。

這些可都是重大嘗試,但也許最大的挑戰還是IBM和Nutanix超融合平台的傳輸,兩者是以IBM POWER平台為基礎。而這代表什麼呢?

首先回顧一下POWER 9

我們公司的首席分析師Patrick Moorhead在產品發佈會上寫到了 POWER9 CPU 的情況。該產品的主要特點之一,是其豐富的I/O.PCIe G4、NVLink和OpenCAPI 在 POWER9架構中都適用,這使得「圖形處理單元 (GPUs)」、「電場可程式化邏輯閘陣列(FPGA)」、「網路」和「儲存級記憶體」得以落實,這些集結成一個專為AI設計的處理器。事實上,IBM主張POWER9-based 伺服器可以將機器學習速度提高4倍。

據說,從POWER9架構中受益的,不只有AI的工作負載。IBM 已經採取了POWER9架構,並開發了三種不同使用模式的系統:

  • 加速(AI/ML,分析,HPC)
  • 企業 (雲端,虛擬化基礎架構,ERP)
  • 向外擴展(雲端,任務關鍵型應用程式和資料庫環境)

IBM 和 Nutanix 的具體聲明是什麼?

IBM和Nutanix已經合力在POWER架構上,推出業界首個超融合平台。藉由將橫向擴展伺服器作為底層平台,IBM正在推出兩個超融合平台:

  • CS821是以IBM S821LC平台為基礎的單節點系統。這款1機架單位高伺服器專為高密度虛擬化和中介軟體而設計。它也是私有雲端的堅固基石。
  • CS822則是以IBM S822LC平台為基礎的的單節點系統。這2機架單元高伺服器旨在更高效能的工作負載,如企業資料庫和LoB應用程式。雖然CS822有稍微多的計算能力,但「記憶體」和「儲存」是使這個超融合解決方案如此強大的原因。

為什麼這對企業客戶至關重要?

這一切是如何運作的?AIX是IBM開發和銷售的UNIX作業系統。許多企業IT組織已經在IBM的Db2資料庫和WebSphere應用伺服器中,設計、構建和維護了LoB應用程式。由於這些應用程式的任務關鍵性,IT組織無法承受它們在任何時間內離線。因此,這些應用程式傾向於接收增量的更新和維護。雖然介面可能會改變和發展,但在DB2資料庫和WebSphere應用伺服器上構建的三層應用程式,仍然在以POWER為基礎、執行AIX的伺服器上運作。

在今天的IT組織中,這些應用程式駐留在個別的硬體上,這些硬體必須與以x86為基礎的Linux工作負載和應用程式分開管理和維護。通過部署IBM的超融合伺服器,IT組織現在可以在「跟Linux環境下運行的較新工作負載相同的硬體上」,執行基於AIX的LoB應用程式。通過「伺服器合併」和「單一虛擬管理平臺」管理,可以實質地節省總體擁有成本(TCO)。

IBM HyperConverged系統的真正價值

「簡單性與效能相媲美」,是IBM在許多行銷素材中使用的標語。我相信這完美地總結了IBM HCI的故事。通過與Nutanix合作,IBM極大地簡化了POWER9平台的部署、管理和維護及其執行的工作負載。

我很好奇,看看這個夥伴關係是如何隨時間發展的。人工智慧/機器學習HCI是否在某個水平上起了作用?

這會在資料中心領域引發一場POWER革命嗎?

IBM對市場的最初做法似乎與其現有的客戶群有關——需要專用資源來管理和維護兩個獨立基礎架構、操作系統和應用程式的組織機構。這是一個明智的策略,因為這些受眾每天都會處理這種基礎架構的管理難題。

由於POWER9架構對AI、分析和HPC具有親和力,我預計IBM將在下一次搶攻這些市場。這些工作傾向於由具備深度紮根的IT組織部署和支持,基於POWER9 HCI解決方案的效能可以吸引這些受眾。我不認為IBM的HyperConverged產品將取代基於x86的HCI平台,但它肯定會擴展IBM的影響力。

如暴風雨前寧靜的革命徵兆

雖然我不相信Intel資料中心的存在受到了任何程度的威脅,但在伺服器市場上POWER的確在成長中。我剛才提到的Rackspace和Google合作的Open Compute/OpenPower Zaius/Barrelye2專案,是努力把開源的POWER伺服器設計帶到超規模社群。這是我第一次看到OpenCAPI以及NVLink完全整合到主機板設計中,而這卻非IBM的工作。Google已經接受並部署了這個平台,因為它的核心和線程密度。

總結

在超大規模用戶企業客戶中觀看POWER的採用曲線將會很有趣。我相信IBM的HyperConverged play是一個聰明的嘗試,可以更好地吸引現有企業客戶(也許那些一直在考慮基於POWER分析解決方案,但缺乏部署和管理資源的IT商店)。更有意思的是IBM將轉向更廣泛的企業IT市場。

原文網址

※點我看更多Nuatanix文章※

Author: m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