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utanix執行長:我們正在建設「雲端運算的Uber或Airbnb」

自2016年9月上市以來,Nutanix(那斯達克)的股價一直有增長的趨勢。今年年初以來,雲端運算領域公司的股價上漲了69%以上,而在8月30號所發佈的盈利報告中,軟體收入達到2.679億美元,比同期增長49%;2018財務年度的總收入達到11.6億美元,超過了公司10歲生日前「10億美元」的目標,表現遠遠超越了市場預期。

Nutanix CEO Dheeraj Pandey與TheStree(美國財經網站公司)進行了交談,並在對話中談論了諸多事宜,例如:投資者需要瞭解的雲端趨勢(值得注意的是,這些雲端趨勢不全和亞馬遜(AMZN)和微軟(MSFT)有關)、Nutanix如何為未來的科技股崩盤做好準備,以及「以雲端為基礎運算的Uber或Airbnb」將會是什麼樣子。

以下,就讓我們來看看Nutanix 執行長Dheeraj Pandey的回答:

 

Q:綜觀未來五年,你認為公共雲端是否仍然會由少數公司(如亞馬遜Web或微軟Azure)來主導?

如果你回顧一下個人電腦的歷史會發現,蘋果(Apple)在1990年佔了主導地位,而當時微軟仍默默無聞。然而在接下來的5年裡,微軟突然改變了其策略,他們公開表示個人電腦所要關注的重點不在「硬體」,而在「軟體」──並且他們還將供應商納入了策略當中。

接下來的十年當中,蘋果以和過去完全相同的管道將100萬個應用程式供應商引入他們的網路;而微軟卻是將數千個供應商引入獨立的軟體供應商(ISV)。縮小雲端計算的規模這件事將會持續很久,而我們也將看到雲端逐漸小型化。這才是將來競爭最激烈的地方。

Q:之前你曾提到過以「雲端計算」為發展讓外界眾公司(Main Street)印象深刻,同時亦打動華爾街(Wall Street)。能請你說明一下嗎?

隨著公司上市,內部的許多管理團隊甚至是CEO將變得相當「短期化」,因為上市後側重的期間將會是以季度為單位。然後將會開始聽見一些抱怨說這樣的短期化都是由華爾街引起的。最後,公司管理層和領導人會回歸到一個結論:公司上市後就像在跑一場馬拉松,每個季度間都要有檢查站並設立適當的檢測基準,而這是大多數公司都會忘記的一點。

在營運上,我們進行調度的方式叫做「40法則」——簡單來講就是,在「公司成長」和「公司盈利」這兩件是當中,要去兼顧兩者:如果公司增長趨緩了我將會釋出現金流,反之亦然。不能只專注於發展或專注於賺錢。我們如今談論的事情是不讓公司操勞過度、減少企業內部的摩擦,不為盈利犧牲公司成長。

 

Q : 我們現在處於多頭市場,但總是有人在喋喋不休地說科技股將來肯定會陷入低迷。你如何將Nutanix與那些大市場做出區別?

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但現在的問題不是科技股「會不會崩盤」,而是「什麼時候崩盤」。可能是接下來12個月或18個月,這說不準。再次回歸「40法則」,應對這種情況所要預備的不該是「不要耗盡手上現有的現金」,而是應該盡我們所能在現金流和盈虧平衡的框架內發展業務。

當然,公司文化也是很重要的。以小公司為例,文化關乎於員工、客戶、合作夥伴。其中「員工」非常重要,他們將會是需要經歷經時間考驗的人。如果科技股崩盤發生了,我們自問一個問題:我們的員工基礎夠穩健嗎?公司擁有多元價值觀是挺好的,諸如「求知」、「謙虛」、「誠實」、「積極工作」等,但我們又該如何用這些價值觀來引導公司文化?這是我們需要思考的──而亞馬遜在這方面就做得不錯。

Q:Nutanix現在約9歲,仍然是一個相當年輕的公司。長遠來看,哪些公司是你想去效仿或是學習的呢?

我總是認為三大主力——亞馬遜、Google和蘋果都有很值得借鏡的地方,就看你能是否能從中學習。首先是亞馬遜,它組織設計做得非常出色,並且整體是以客戶為導向的,我想這源自於他們的零售業背景;Google則深耕於自動化(Automation),AI和機器設備是他們的主要重點;而蘋果則重視客戶體驗,他們對「人」有很多想法。當然,這三者也都有一些不好的地方,比如亞馬遜的「旋轉門問題」、Google的產品設計問題、或蘋果雲端服務的問題。我們努力集這三者之大成做出好成績。

Q : 你認為投資者最需要關注的雲端運算趨勢是什麼?

在接下來的3到5年裡,將關注在「如何將雲端擴展至極大化」。機器性能變的越來越好,這意味著它們開始需要邏輯和智慧。從「雲端」大資料中心開始,到小資料中心,期間界線變得越來越模糊。現在雲端甚至能不再是小型資料中心,而是一個可以放在手掌上的小型設備。

雲端亦能夠在汽車裡運行、做大量的分析、並產生一個萬億位元組的數據。一般來說,不管是在沒有收銀員的餐館裡、汽車上,或是其他任何地方,「自主運算」是能使「邊際雲端運算」變得龐大的原因。我非常喜歡「以雲端為基礎運算的Uber或Airbnb」的想法。Uber和Airbnb實體上沒有任何存貨、財務甚至設備,但他們擁有客戶的一切資訊。

雲端就是這樣,你不必擁有一個大型資料中心、建築物或大型物理資產,它必須是軟體。雲端的廣泛使用除了擴張其使用的領域外,也會開創雲端的經濟性。一旦你做到這一點,它就創造了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

 

原文連結


Author: mike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